P202   

寫部落格紀錄是從小肉圓1歲以後才開始,所以小肉圓一歲以前只有照片,沒有文字紀錄

現在妹妹可以從出生就開始記錄當然要寫下的啊~因為也經歷了一些事,所以要來記錄一下

妹妹的小名由小肉圓取名為小粉圓,請大家多多指教~ 

小肉圓出生時3016g,妹妹出生只有1270g,不到小肉圓的一半,肉圓粉圓真的差很多啊~希望妹妹能夠趕快追上來,和姊姊一樣頭好壯壯~

P00  

小粉圓一出生就馬上被送到新生兒加護病房保溫箱觀察,我是當天晚上探視時間才第一次看到她本人,隔著保溫箱看,真的好小,看了我的眼淚都流下來了

護理師說小粉圓出生時血色素很低,必須輸血2次,我去看她時已經輸完第一次,護理師說血色素有上來,妹妹膚色也沒那麼白了

隔天早上去看小粉圓時遇到主治醫師,他說妹妹出生時血色素不到一般出生嬰兒的一半,估計是妹妹把血給媽媽了~聽了我又要哭了

看著她小小的身軀,手上扎著針,還有一些儀器設備的管線在身上,真的好捨不得,媽媽沒有保護妳,反而讓妳把血給了媽媽,心裡好難過~輸了兩次血後護理師表示要再輸一次,因為第二次的結果沒有很理想,媽媽我又要哭了

小粉圓出生後確診為心室中膈缺損(VSD),由於破洞很大無法自行修復,所以醫生說現在的任務都就把她養大希望體重至少有3000g再開刀

P01  

出生後第三天晚上終於可以開始進食,經心臟與腦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心臟有雜音,腦室有白點,須持續追蹤,肺部有浸潤現象,使用利尿劑,因早產使用氧氣容易發生視網膜病變,所以眼部也須持續觀察

為讓小粉圓體重增加快一些,母奶熱量沒那麼高,所以使用早產兒配方奶水+母奶並進,我們也聽醫生建議於母奶中加入母乳添加劑,早產兒易缺乏維生素D,也於奶中添加維生素D,復健師每周二及五上午上課,評估後四肢力量沒問題,嘴巴較沒力,吸允力不佳,因尚未發展好,故吸吞協調不好

因小粉圓心臟破洞,護理師表示為不讓小粉圓在喝奶方面花費太多力氣影響體重的增加,所以採一半瓶餵一半餵管餵食

由於對於早產與VSD的無知,所以一開始無論是各項檢查或是醫院採取的照護方式其實讓我很不安,總覺得小粉圓是不是很嚴重?不過媽咪最在意的腦室白點經超音波持續追蹤檢查已不見,但尚有不成熟的腦室,醫生表示等妹妹大一點應該就會好,持續追蹤,眼睛檢查也沒問題,一樣持續觀察,後來也了解這些照護方式其實就是一般早產兒或心臟病童的照護方式,是自己太過於緊張了

忘了從哪一天開始因呼吸會喘,所以戴上豬鼻子了,看了我好難過,詢問護理師小嬰兒這樣帶豬鼻子鼻孔是不是會比較大? 護理師說有帶豬鼻子小孩鼻孔是會比一般小孩大一點,我真的好難過,畢竟我們是女孩子啊~不過想想,還是平安健康最重要

P03  

小粉圓出生後一個月內其實成長很穩定,醫生也表示小粉圓臨床表現不錯

後來院方通知因病床調度加上小粉圓狀況穩定,不需特殊儀器,有其他BABY需要儀器設備,故將小粉圓轉至嬰兒加護病房及中重度病房照護

滿月當天體重1680g

一切看似穩定,當媽咪心中比較放心時沒想到又有大變化~

這一個月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中才知道早產兒很多,有不少Baby出生時比小粉圓更小,而其中也不少是有心臟方面的問題,看著這些小小Baby都很努力的呼吸著心中有股莫名的感動,心裡默默祈禱著希望這些巴掌仙子都能平安健康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