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218_111203_副本.jpg  

今天心情很輕鬆因為小粉圓早產兒第一次早療評估過關,從媽媽心中的巨石掉了一顆小石子下來心裡的重擔小了一些些

趁著我還有記憶時趕緊來記錄一下

早在2月台大醫院早產兒早療評估的醫師就打電話和我預約小粉圓做第一次評估的時間,剛好小粉圓新生兒科醫師當天早上有看診所以評估的醫師問我要評估完順便看報告還是等下一次回診時再看報告? 為了不讓自己一顆心懸在那放不下,伸頭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我選擇評估完就看報告我也跟醫師說我好緊張,醫師安慰我這只是對小粉圓的一些大動作和精細動作做些評估要我不要緊張不過從接到電話開始我就開始緊張了

評估的前一天醫院打電話來提醒我不要忘了問了醫師評估時間大約多久? 醫師說因為小粉圓才6個月評估的時間會比較短,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結束了

3月22日小粉圓出生8M16D,矯齡6M17D,當天早上不知道是不是太緊張鬧鐘還沒響我就起床了,帶著小粉圓一起送了姐姐上學後母女倆就到醫院做評估

20161212_194045_副本.jpg  

醫師先和我說明台大醫院會針對37週以下以及低體重(約1500以下)的小孩做追蹤剛好小粉圓兩項都符合早產兒二歲以前的年齡是從預產期起算即所謂的矯正年齡一般會追蹤到5歲不過現在2歲以下的小孩佔了心理醫師大部分的時間所以目前是預計評估到兩歲兩歲以後就等到時候看狀況決定小粉圓目前矯齡6個月評估時間會比較短隨著年紀越大評估時間會比較長,還包括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我們也預約了小粉圓一歲做評估的時間

評估項目是針對小粉圓的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和認知部分做評估小粉圓生氣時常會身體往後仰整個拱起來,小粉圓住院時有護理師提醒我小粉圓這動作怕是角弓反張,要我問問醫師雖然小粉圓回診時我有問過醫師醫師說角弓反張是躺著時都會一直往後仰,連手腳都是會甚麼動作都無法做,每個小孩的氣質不同小粉圓只是生氣時才會應該是她生氣時的動作表現不像是角弓反張但是神經緊張的媽媽我還是很擔心這段期間我也一直上網查角弓反張與高張力方面的資訊,評估當天我也跟醫師說了這狀況她們說會做肢體動作與肌肉評估

由於評估時是不能錄影及照相,加上我抱著她與醫師做互動也無法照相所以就請大家自行想像吧

20161201_032922_副本.jpg  

首先是心理醫師進行評估,醫師拿出她的道具~先是一個紅色立體正方形的小方塊,醫師放在桌上看看小粉圓會不會自己去拿? 小粉圓現在看到東西都會要伸手去拿還放到嘴巴所以這一方面是沒問題的接著看小粉圓會不會換手? 這也沒問題接下來醫師放了2個小方塊在桌上還好小粉圓也是一手拿一個還輪流放進口中哈哈哈我想這方面應該是精細動作方面的評估

依醫院給的0-3歲兒童發展里程碑參考表中顯示 : 6個月的精細動作發展手會去玩弄玩具上的線會敲打玩具

精細動作包含了伸手取物(reaching)、抓握(grasping)、於手掌內操弄物品(manipulating objects)以及工具使用(using tools)四大項度。當3個月大的寶寶開始對外界事物好奇、想嘗試身手去觸碰物品的那一刻起,精細動作的發展就已經開始;儘管當時寶寶的軀幹穩定度不足,無法支撐自己坐起或者移動肢體來真正的拿取到物品,但隨著每一次動作的嘗試、與視力發展,大約到4-6個月時,寶寶就能精準地拿取身邊的物品,同時間寶寶會發現並且學習到,搖動手上的玩具可導致聲音發生的因果關係,而開始想要操弄玩具,包括翻轉、換手、撥弄…等等。(以上取至兒童職能治療師 吳宜燁網站)

接著醫師拿了一條小方巾,小粉圓一樣伸手去拿放入口中(是有這麼愛吃就是了),後來醫師拿了一隻黃色小鴨放在小方巾上,想看看小粉圓會以甚麼方式拿那隻黃色小鴨? 小粉圓將毛巾拉過來小鴨也跟著向我們靠近她就拿到了~小方巾和黃色小鴨一樣拿來放進口中~這部分應該是人際社會關係的評估

依醫院給的0-3歲兒童發展里程碑參考表中顯示 : 6個月的人際社會關係發展~會自己拿餅乾吃

醫師又拿了一個紅色圈圈,上面綁了一條繩子小粉圓一樣拿過來吃~ 接著就是讓小粉圓照鏡子看看小粉原有沒有反應? 平時我很常讓小粉圓照鏡子每次照鏡子她都笑得很開心所以這一項也沒問題後來醫師拿了一本書讓小粉圓看我只讓小粉圓看過幾次布書很怕她沒反應還好她對書上的圖案很有興趣一直伸手去抓這方面應該是精細動作與認知的評估

接著醫師拿著搖鈴到我們後方搖了幾下小粉圓會隨著聲音的方向轉頭過去看所以這方面也是沒問題還拿著搖鈴敲桌子只是小粉圓在一開始評估時沒發出甚麼聲音,後來才會一直類似講話的發聲明明平時就跟姊姊一樣很吵很愛講話的啊~這兩部分依評估表來看是屬於認知和語言方面的評估

依醫院給的0-3歲兒童發展里程碑參考表中顯示 : 6個月的語言發展~開始出母音

所謂認知發展是指個體自出生後在適應環境的活動中,對事務的認知及面對問題情境時的思維方式與能力表現,隨年齡增長而改變的歷程。

認知評估 : 眼睛會隨有興趣的物品由一側垂直追視至另一側會注視突然在眼前掉落的玩具看到有興趣的東西,會想要伸手去拿會認得鏡子裡的自己對鏡子裡出現的動作或影像會有反應

語言評估 : 會隨著他人互動而做出反應會轉頭找出後方20公分處的聲響聽到有人叫他的名字,即使沒有看見他人一樣會做出反應大人說出熟悉的物品名稱時,會注意該物品

20161218_110701_副本.jpg      

後來換了一位評估師來評估小粉圓的肢體動作,她們在地墊上鋪上床單想看看小粉圓會不會翻身這點小粉圓沒問題她很會翻滾,不過醫師拉她的手坐起來時,坐的時間不夠長需要坐30秒

接著醫師評估小粉圓的肢體動作與肌肉發展她動動小粉圓的手腳看看會不會太僵硬

小粉圓跟小肉圓差很多,以前小肉圓是人人好有人抱就好不過小粉圓最近開始會認人平時我們自己帶時最愛的就是媽咪抱所以評估到最後發現小粉圓開始扁嘴了果然開始大哭還好評估也到尾聲了,以上就是粗動作發展的評估

依醫院給的0-3歲兒童發展里程碑參考表中顯示 : 6個月的粗動作發展~完全會翻身坐著用雙手可支撐30秒

粗動作發展 : 一般俗語稱七坐八爬九發牙,其中的七坐八爬指的便是粗動作發展, 能讓嬰幼兒發展其探索與認識環境的能力,有助於建構感官知覺能力, 以此為基礎,進而發展成一個可獨立生活的個體(取至兒童發展問題集)

粗動作評估 : 俯臥時能將頭舉離地面超過45度 俯臥時,會用手臂將頭及胸部撐起 會從俯臥翻身成仰臥 做著向前取物,再回復垂直坐姿,過程中不會翻倒 會將物品交換手拿

醫師問我平時會不會讓小粉圓坐我說大部分都是我們抱著她坐有試過讓她靠著被子坐,不過坐不穩醫師建議我可以讓她開始練習學坐多讓小粉圓趴著雙手撐著頭抬高

接著我們就去門診等看報告啦

輪到我們進診間時小粉圓像是在講話一樣一直出聲醫生說90分以下就是不合格來看看小粉圓的報告吧認知100分動作發展91分(我猜應該是自己無法坐著30秒吧),不過語言只有83分醫師看小粉圓一直跟他講話問我小粉圓剛剛在評估時是不是都沒聲音? 我說一開始比較沒聲音後面才開始講,醫師說每個小孩的個性不同有些比較慢熟可能一開始就比較少話,他看小粉圓發聲的狀況很好認為小粉圓語言發展應該沒問題,當時小粉圓的精神很好一直跟醫師說話還在我腳上一直跳醫師笑著說小粉圓精神還這麼好很多小孩做完評估就睡了~我也問了醫師小粉圓學坐的事醫師表示她還不會的就不要讓她做,多讓小粉圓趴著雙手撐著頭抬高讓她練頸部與背部的肌肉肌肉有力自然小粉圓就會自己坐起來了

之前小粉圓的生長曲線都在3%左右今天她的身高與頭圍已經進入3%,體重維持在15%醫師說有進步

20161218_110644_副本.jpg  

要離開醫院前我先餵小粉圓喝奶,結果只喝了一半就睡著了哈哈哈看來是真的累了一直讓我很擔心的評估與角弓反張的事情終於在今天都通過了心裡也稍微放心了一些不過小粉圓抵抗力較弱只要小肉圓感冒我就很擔心小粉圓會不會被傳染,後面還有兩次評估要做所以媽媽還是不能完全放心啊小粉圓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療評估 角弓反張
    全站熱搜

    K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