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14  

最近修行不夠,常被小肉圓惹火揍她,所以這篇也算是提醒自己要修行~要修行

小肉圓愛笑活潑好動脾氣硬,從小就很叛逆,很多事越講越故意,5歲以後很會頂嘴,近來常不順她的意就大吼大叫,大聲哭鬧,還會把錯都怪到別人身上

小孩子哪個不皮?一直以來我都跟小肉圓說只要不危險不影響別人妳都可以頑皮,但是該有的規矩和禮貌還是要有~我不愛打她,都是好好跟她說,或是處罰她然後再跟她說她做錯了甚麼,最後來個愛的抱抱大和解,當下小肉圓都會跟我道歉然後要我給她最後一次機會,不過小肉圓是選擇性記憶,說要帶她去哪或要買甚麼給她這種事她記得很清楚,做錯甚麼事卻在認錯後3秒完全忘光光,所以每一次都說要我給她最後一次機會

IMG_20170226_135529  

我們住婆家,除了肉圓老盃他媽,還有他姐也一起同住,每一次小肉圓只要大吼大叫我都會覺得很不好意思吵到她們,表面她們沒說甚麼,不過常會在私下跟肉圓老盃抱怨,當然啦,這是我們不對,我們自己做錯事也不能說甚麼,只能希望小肉圓不要再大吵大鬧~小肉圓從小就黏我,主要照顧者也是我,所以只要小肉圓不乖或做錯甚麼事順理成章地就有人指責是我不會教小孩,沒把小肉圓教好,我想除了真的不管小孩的媽媽外,任何媽媽聽到這種指責一定會很不爽,心裡狂罵髒話

慢慢的每當小肉圓大吼大叫時我的火整個上來就忍不住拿起棍子揍她,心裡總覺得就是因為妳大吼大叫讓我被冠上沒把小孩教好的罪名,我不是沒教,為什麼妳總是講不聽?為什麼做不到?打完她後心裡又很後悔自己情緒無法控制打了小肉圓,最近常常陷在這輪迴裡~

17270010_1366950966683887_103921901_n  

有一天小肉圓跟我說她的好朋友跟她說有一次她爸爸和媽媽要打她姐姐時,她姐姐比了愛心她爸爸媽媽就沒有打她姐了~聽完後我跟小肉圓說:以後媽咪要打妳時妳也比愛心,這樣媽咪就不打妳了,不過當妳大聲說話大聲哭鬧時媽咪也比愛心,妳就要停止哭鬧,可以嗎?小肉圓答應我好,她很開心,常常問我:媽咪,妳要打我時我要比甚麼?我就要回答她:愛心,她接著問然後妳會再打我嗎?我會跟她說:媽咪不會打妳~我希望以這方式來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再拿起棍子,一開始小肉圓哭鬧時我都會跟她說:愛心~她會收斂一些,聲音也慢慢變小,當然我也不用出動棍子,不過幾次後小肉圓又故態復萌,當然我心中的火又熊熊升起,又拿起棍子揍她了~

IMG_4389  

前幾天晚上小肉圓又大吼大叫而且把責任又怪到小粉圓身上,當下我真的很生氣拿起棍子揍她,隔天早上帶她去刷牙時看到她手臂有一小塊紅紅的問她:妳的手怎麼紅紅的?小肉圓說:妳昨天打的

聽到後心裡很難過很想抱著她哭,還是忍住了,以前我打她後紅紅的一下就退了,第一次到隔天還會這樣,我問小肉圓知不知道為什麼媽咪會打她?她說知道,我跟她道歉,因為答應她不再拿棍子揍她但是沒做到,跟她說希望她答應我有話要好好說也要做到,就這樣母女倆又達成協議,反正這陣子就是這樣:母女倆達成協議~小肉圓大哭大鬧被揍~媽咪心裡很懊悔自己情緒控制不佳,就這樣一直輪迴20180608_103644  

我常常在找方式要怎麼教小肉圓才是最好,也常常在反省自己,告訴自己要控制脾氣,就像大家說的不要被孩子的情緒牽著走,不過小肉圓只要一吼叫我的脾氣就上來,我跟自己說:因為自己的情緒來處罰孩子是不對的,這樣對我跟小肉圓都沒好處,自己也不開心,我相信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

小肉圓是在家一條龍在外一條蟲,她沒上學以前,我總認為可能老師每天會跟我說小肉圓很皮,沒想到她在學校是乖學生一枚,因為她很聽老師的話,所以我常常請老師幫忙跟小肉圓溝通溝通~我們每天早上坐公車時認識了一位幼兒園老師,她會跟我說這年紀的小孩行為與心理模式,會跟我說一些處理方式;小粉圓的保母是位很有經驗的保母,她也會跟我說一些方法,我常在想小肉圓為什麼會這樣?對於教導小肉圓我真的覺得很挫敗,一直希望找到對的方式來教小肉圓,這幾天在小肉圓發脾氣時我都耐著性子好好跟她說,曾看到一句話:一個好的習慣養成至少要21天,要破壞一個習慣只要幾小時甚至幾分鐘~希望自己可以堅持下去,不要再拿出棍子,也希望小肉圓能夠改掉壞脾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