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0         

小肉圓,書拿反了吧~~~

這篇,我是要來講講小肉圓的惡行惡狀的,不知道她長大看見後,會不會怪我啊???

常常看見許多媽咪分享一些書單與自己的寶貝共讀,我好羨慕啊~~~

從小,我自己的媽咪常帶我們去逛書店,看書買書,一直到生小肉圓前,我還有買書的習慣,只是不會馬上看完

小肉圓出來後,因為忙碌,就很少買書了,也沒時間看,不過有空時還是會常上網看一些文章之類的

媽咪一直希望培養小肉圓閱讀的習慣,希望她有內涵,不要說出來的話空洞,無趣

人說"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我真的覺得是這樣

所以我幫小肉圓準備了很多書,有信誼基金會一系列的套書+教具 , 幫她訂了巧虎,也上網爬了許多文,看了許多媽咪的推薦,洗澡書,布書,洞洞書,觸感書等,幾乎都有

信誼與巧虎的教具,小肉圓倒是玩得很開心,但就是無法靜下來看書,好一點呢,可以翻個1-2頁,讓媽咪我好挫折

每每看見許多媽咪分享和自己的寶貝共讀,我就一直想像和小肉圓一起共讀的畫面,唉~~

小肉圓啊,妳何時才願意和媽咪一起看書呢???

P03  

很多朋友都跟我說慢慢來,小朋友一歲以後才會坐下來看,但是小肉圓一歲4個月了,還是只想玩

不過最近有好一點了,放巧虎給她看,唱唱跳跳部分她會跟著一起亂跳,等唱唱跳跳結束後,她又去忙她的了,還真忙ㄟ~~

 

洗澡書:是小肉圓第一本接觸的書,當初是想小肉圓在洗澡的時候不無聊,可以邊洗澡邊教她認識一些東西,結果現在澡盆裡都是玩具

洗澡書是她想到才拿起來翻個幾頁,別看小肉圓看的這麼認真,其實她只是翻書而已,翻沒幾頁又ㄌㄠˋ跑了

P06

信誼的 " 一起玩動作":裡面可以讓小朋友操作,媽咪想說可以訓練小肉圓的手眼協調能力,於是先拿出來和小肉圓一起玩

沒想到,裡面可以操做的部分都被小肉圓撕下來了,翻一翻還要去咬哩,是想嚐嚐書的味道嗎???

P04  

 

觸摸書:4,有介紹動物,還有介紹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如果是介紹動物,會有動物的毛,如果是一些用品,會有物品的質料讓小朋友觸摸,訓練小朋友的觸覺,了解各種不同的觸覺經驗

 

想說先讓小肉圓認識動物,就拿了這本出來,沒想到小肉圓只想拔動物的毛啊,美翻一頁,就是幫動物拔毛,看的出來無尾熊尾巴部分的毛就是被小肉圓拔的嗎??

P05  

有聲繪本:我就買了3本,書內容有插畫,也有專人說故事,具有輔助閱讀的功能,自己覺得適合小肉圓現在這種不愛乖乖看書的孩子

想說小肉圓既然不肯乖乖看書,乾脆放故事給她聽好了,有時候也可以跟著故事,翻著裡面的插畫跟小肉圓一起閱讀

雖然小肉圓沒有乖乖聽,但是媽咪發現她都有聽進去ㄟ,記得之前曾看一篇文章說到不要認為小朋友沒有認真就表示他沒聽進去,其實他們都聽進去了

看完後我還半信半疑,但是現在我相信她們真的有聽進去

因為跟小肉圓走在路上時,媽咪常常會念著故事的開頭,小肉圓都有反應,她都知道媽咪在講甚麼,並不會因為她都跑來跑去沒專心聽,就不知道媽咪在唸甚麼,這點真的讓媽咪欣慰了點啊~~

P07  

"小金魚逃走了":是小肉圓目前唯一可以完全翻完的一本,可能她覺得有趣吧,可以讓她找找小金魚躲在哪,並不是像其它書本一樣,只是看圖聽故事

小肉圓總是翻的很快,媽咪就要以最快速度講完,並跟她說:妳知道小金魚在哪裡嗎?? 小肉圓就會很快的指出來小金魚在哪

這類的書除了傳達故事的深意,更充滿設計的巧思,能引領孩子觀察環境,學習辨認形狀和色彩,我覺得可以訓練小肉圓的觀察力,算是對小朋友不錯的書

最近媽咪想說既然小肉圓對這類的書比較有興趣,所以想再買幾本讓小肉圓看,難得有引起她興趣的書嘛,總是要打鐵趁熱囉~~~

P08

翻翻卡:有許多小卡,總共有4-5種圖案,小卡上有相同與不同的東西,把小卡放好讓小朋友看過後全部翻到反面,讓小朋友找出相同的卡片

它主要的目的要訓練小朋友的記憶力,媽咪覺得這對小肉圓來說還太早,所以就先教小肉圓認識小卡上的東西

然後拿出幾張問她,例如香蕉,媽咪就會問:小肉圓最喜歡的香蕉是哪一張?? 小肉圓就會指出來

不過這也是偶發事件而已,最常的情況是小肉圓把小卡全部到在地上,然後踩上去,不然就是從小卡上快速跑過

在她跑過去時,總會有1-2張小卡黏在她腳底,她就會笑得很開心,唉,小肉圓啊,翻翻卡不是這樣用的啊

有圖有真相,大家就知道小肉圓有多皮了吧~~~

P09  

看,連拿本書都要把腳翹到書架上

P10  

隨著年紀的增長,小肉圓有比較"定"了一點,希望離小肉圓跟媽咪一起共讀的時間不遠囉~

一起加油吧,小肉圓!!!

P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